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国家统计局2023年第2统计督察组进驻河北省开展专项统计督察

时间: 2023-07-26 浏览次数:?


为推动各地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统计改革发展决策部署,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授权,国家统计局2023年第2统计督察组日前进驻河北省开展专项统计督察工作,并于7月25日与省委、省政府进行对接沟通。督察组组长、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毛有丰通报专项统计督察事宜,提出工作要求。省委书记倪岳峰参加对接沟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正谱作汇报发言。

 

毛有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深刻阐述了统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作用,指出了统计造假问题的极端危害性。中央就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防治统计造假、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等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和要求。这些都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坚持实事求是、反对弄虚作假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为防治统计造假、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信提供了根本遵循。开展专项统计督察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治统计造假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大行动,是督促地方各级领导干部真抓实干、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有力举措,是维护统计数据真实准确、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重要制度安排。此次专项统计督察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治统计造假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首轮统计督察和国家统计执法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统计造假专项治理行动组织开展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聚焦突出问题,靶向精准发力,以查促改、以案促治,推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切实担负起防治统计造假责任,有力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发挥统计应有作用。

 

倪岳峰表示,开展统计督察是党中央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的重大决策部署。国家统计局到我省开展专项统计督察,是对河北工作的全面体检,对于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将起到有力的指导和促进作用。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结合开展主题教育,持续深化专项治理,强化统计监督执法,以鲜明的态度和高度的自觉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坚决做到绝不造假、应统尽统。要坚决抓好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坚持实事求是,敢于动真碰硬,坚决同一切统计造假行为作斗争,做到案件查处到位、责任追究到位、数据改正到位,并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压紧压实党政领导干部防治统计造假责任,积极构建防治统计造假的长效机制,形成不敢、不能、不想造假的良好统计生态。要全力搞好支持配合和服务保障,为督察组高效顺畅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王正谱作了工作汇报。他说,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国家统计局大力支持下,河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先后开展国家统计督察整改、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专项纠治、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省级统计督察和执法检查等重点工作,严厉打击统计造假行为,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统计保障。我们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此次统计督察为契机,深入开展专项治理行动,进一步做实统计数据,常态化开展统计执法,夯实基层基础,健全刚性制度,以高质量统计工作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悉,国家统计局2023年第2统计督察组将对河北省开展为期13天左右的专项统计督察。进驻期间设立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统计违纪违法行为问题举报电话:0311-82016867;举报信箱:石家庄市A741号邮政信箱 邮编:050200;举报电子邮箱:2023tjdc2@stats.gov.cn。受理举报期限:2023年7月25日—8月6日,受理时间为每天8∶30—18∶30。

 

督察组有关负责同志,省领导严鹏程、张成中,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对接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