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省统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3年第十次专题学习会议

时间: 2023-06-30 浏览次数:?


6月26日,省统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坚定文化自信 坚持守正创新 为建设文化强国贡献统计力量”为主题,召开2023年第十次专题学习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著作选读》有关篇目。党组书记、局长徐付军主持会议并作总结

 

徐付军指出,要以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出发点,深刻理解文化传承发展的现实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阐明了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强调要深刻理解“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发出了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的时代最强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宏阔历史视野,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对文化传承发展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出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的辩证统一,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力量,蕴含着深厚的思想意蕴、丰富的理论内涵和重大的方向指引,对于推进文化理论创新、深化历史文化研究,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证明,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才能更好地服务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有力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作为统计工作者,要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增强文化自觉,以实际行动践行新的文化使命,为伟大复兴中国梦奋斗目标的早日实现注入统计力量、凝聚发展合力。

 

徐付军强调,要以服务党和国家事业为方向,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中更好地赓续红色血脉,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第二个结合”充分证明了党对中国道路、理论、制度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推进文化创新的自觉性达到了新高度。要紧密结合主题教育,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上来,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聚焦“国之大者”“国之大数”,高质量开展统计监测,高质量进行统计分析,高质量推进数据解读,高质量办实事解难题,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并深刻领悟“千万工程”“浦江经验”蕴含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贯通运用到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的各方面。

 

徐付军要求,要以服务效能提升为新起点,在传承统计历史精神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河北篇章。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巩固好,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之智、改革创新之智、防范化解风险之智,依靠顽强斗争打开统计事业发展新天地。最首要的是提升政治能力,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理想信念、政治生活、立场定力、担当作为上,融入到血脉灵魂中,永葆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最关键的是提升思维能力,把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自己的科学思想方法,切实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强大的思想武器,扎实开展“服务效能提升年”“强化教育培训 促进能力提升年”、联系市县、大兴调查研究等系列活动,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统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推动统计事业焕发新的蓬勃生机。最需要的是提升实践能力,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统计局“依法、精准、全面、及时”要求,坚持树立正确政绩观,牢牢守住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统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共同谱写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新篇章。

 

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议。局机关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