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省级综合试点动员部署暨业务培训在石家庄举行

时间: 2023-05-22 浏览次数:?

 

综合试点是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正式开展前的一次实战模拟演练,为正式普查积累实战经验。省经普办高度重视、周密部署,选取定州市高碑店市作为省级综合试点地区,组织全省各专业精干力量组成培训师资,5月16日至17日,成功举办全省五经普综合试点培训。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国华出席开班式并讲话。省经普办副主任、省统计局二级巡视员张春风出席开班式。

 

87ba640c85de4aa6b4d1909a0e279f27.jpg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国家培训材料和培训视频,精心打磨培训课件,全面学习掌握试点方案内容,组织好对两员和调查对象的培训指导,熟悉普查工作流程,确保试点方案在执行中不走样,高质量完成综合试点工作。

 

会议强调,要压紧压实责任,推动试点落地落实。按照省经普办试点工作总体安排,定州市和高碑店市经普办要制定具体详细的工作计划表,充分利用好国家试点数据处理系统开放时间,做好全流程业务和软件测试。其他地区要科学安排工作节奏,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试点和专题研究工作,扎实做好单位清查和普查登记各项准备。省经普办各工作组要压实工作责任,深入试点地区,深度参与单位清查、编码、普查登记、数据审核汇总等各环节工作,共同研究解决试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会议要求,做好归纳总结,积累试点工作经验。各地区在试点工作中,要以非一套表单位、个体经营户和新增指标内容为重点,围绕试点需要研究的重点问题,实事求是记录分析难点、堵点和卡点问题,积极寻求破解办法,为正式普查积累实战经验。

 

此次综合试点培训紧紧围绕省经济普查试点实施方案、综合试点业务和数据处理程序等主要方面,开展了普查单位划分规定、单位清查、普查登记细则、统计分类标准、普查员选聘、普查区划分与绘图、单位基本情况表、个体经营户调查、数字经济活动情况、相关专业报表、综合试点应用系统软件内容详细讲解和操作演示。乐亭县经普办围绕五经普工作推动情况进行了经验介绍。


省经普办各市(含定州、辛集市)经普办、雄安新区经普办以及高碑店市经普办有关人员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