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省局动员部署雄安新区独立统计工作

时间: 2019-07-03 浏览次数:?


 

628日上午,省统计局召开雄安新区统计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明确工作要求,提出工作举措,并对新区统计组人员进行集中培训,确保实现新区上半年独立统计、数据单列。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景祥出席会议,并做动员讲话。

 

杨景祥指出,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对统计部门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建立独立统计,实现雄安新区统计数据单列。省统计局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及时成立雄安新区统计工作专班,从全系统抽调7名业务骨干到新区开展工作,全力推进新区上半年独立统计。



 

杨景祥强调,要讲政治,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要求上来。高度重视雄安新区统计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坚持把推动雄安新区独立统计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作为创新统计方式、提升统计成果的重要举措来推进,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认真履行全省统计行业管理职责,全力以赴支持雄安新区统计改革发展。推进雄安新区独立统计,是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是落实河北省政府与国家统计局雄安新区战略合作协议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打造雄安样板的一项具体行动。

 

杨景祥指出,要敢担当,切实承担起雄安新区独立统计的重任。一要加强统筹谋划,既要有近期安排,也要有长期规划,增强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二要搞好业务培训,把雄安新区工作组打造成一支政治强、作风硬、能吃苦、打胜仗的雄师劲旅。三要制定工作方案,将目标任务逐项分解,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责任分工,细化落实方案,推动落实到位。四要加强沟通联系,争取新区管委会支持,顾全大局,团结协作,齐心协力做好统计工作。五要上下联动。省、保定市、新区及三县要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共同把雄安新区独立统计工作做好。

 

杨景祥强调,要顾全大局,扎实做好本职工作。新区独立统计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大,需要有一个坚强有力的集体勇于承担这项艰巨复杂的工作任务。一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迎接新区独立统计面临的各项挑战。二要听从指挥、服从安排,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奋力拼搏、不辱使命。三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遵守“六大纪律”要求,做到不碰纪律底线,远离违纪红线。

杨景祥指出,要出成果,向雄安新区交出优异答卷。一要坚持依法统计。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严格遵守《统计法》和《河北省统计条例》,强化统计普法宣传,依法依规组织开展统计调查,加强数据质量管理,坚决防范和严肃惩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二要突出数据质量。认真落实省领导“真实可靠、应统尽统”的指示精神,突出数据质量这个核心,坚持实事求是、应统尽统。三要搞好统计服务。及时开发利用上半年新区统计数据,推出一批统计分析信息资料,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可靠数据支持和优质决策咨询。

会上,保定市统计局分管负责同志,雄安新区统计工作组负责人做表态发言。会议由省统计局副局长田艳主持。省局领导、总师,省局新区工作专班组成人员,新区统计工作组全体人员,部分市(县)统计局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动员会后,省局各相关单位利用一整天时间,从核算、农业农村、工业、能源、固定资产投资、建筑业、房地产、国内贸易、服务业、企业研发、劳动工资统计,以及统计基本单位名录库管理、统计联网直报平台操作等方面,对新区统计工作组全体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为新区统计工作组顺利开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