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杨景祥局长在浙江大学主持召开全省统计局局长会议

时间: 2019-05-27 浏览次数:?

   

  522日晚,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景祥利用举办全省统计系统高质量统计研讨班之机,在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主持召开全省统计局长会议。

 

  杨景祥传达了国家统计局宁吉喆局长在河北考察调研期间讲话精神,特别是王东峰书记、宁吉喆局长在签署《推进雄安新区统计改革发展创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杨景祥指出,宁吉喆局长对河北统计调查工作高度重视,兼任国家统计局局长以来,先后六次到河北进行考察和调研。这一次,宁吉喆先后调研了塞罕坝机械林场绿色发展、张家口冬奥会项目建设、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情况,还考察了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518日与省政府主要领导签署了《推进河北雄安新区统计改革发展创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签署《协议》前,王东峰书记、许勤省长、陈刚副省长等省领导会见了宁吉喆一行,双方就当前经济形势和统计调查等工作交换了意见。

 

  杨景祥强调,王东峰书记对国家统计局给予河北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推进雄安新区统计改革发展寄予厚望。王东峰表示,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宏观调控的重要依据;河北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家统计局各项要求,着力提高统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推进雄安新区统计改革发展,对于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创造“雄安质量”具有重大意义;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推进雄安新区统计体系建设,为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杨景祥指出,宁吉喆对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对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取得的重要进展给予高度评价。宁吉喆强调,签署《协议》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体现,是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的务实举措,是统计工作更好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积极投身雄安新区建设的重要机遇,也是进一步促进统计改革发展、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的有益实践。国家统计局将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协议》的约定,全力支持河北省开展相关统计改革试点,力争率先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方面取得新突破,助推雄安新区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引擎。

 

  杨景祥强调,全省各级统计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王东峰书记和宁吉喆局长要求,强化统计改革创新,积极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建立健全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加强“雄安质量”指标体系建设,着力打造全国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样板、新时代现代化智慧统计新城、新发展理念统计监测先行区、统计制度方法改革新高地、统计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示范区,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积极贡献。

 

  杨景祥传达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我省经济普查下一步重点工作。

 

  杨景祥强调,全省各级普查机构和统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视频会议精神上来,按照宁吉喆局长讲话要求,全力以赴做好普查后半程工作,确保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圆满完成。省经普办要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各市要及时将会议精神向当地领导小组组长进行汇报,对下一步工作做出计划安排。

 

  杨景祥要求,要高质量完成近期重点工作。一是做好审核验收工作。牢固树立数据质量第一意识,准确把握时间节点,根据不同专业不同指标不同普查对象的特点,认真对每张表每个指标进行审核,切实做好普查数据的审核、查询、更正和验收工作,力争在5月底前完成,最晚610日前完成。二要扎实做好数据检查工作。严格按照省经普办数据检查工作方案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全省事中数据检查工作。各县(市、区)经普办要采用随机抽样方法,同时兼顾经济规模和行业分布,抽选不少于3个普查小区、每个小区10家个体经营户进行数据检查。省、市经普办要积极参与,确保数据检查工作程序规范、质量可靠。三要做好国家事后质量抽查准备工作。各市要在615日前,对照国家普查方案和数据质量抽查工作方案要求,组织开展自查,补齐短板和漏项,做好抽查准备工作。省经普办将在国家事后质量抽查结束后,对各市数据质量进行抽查和评估。四要提前谋划好后期工作。普查登记结束后,还要进行数据汇总、质量评估、公报起草、资料开发、总结表彰等工作。各级普查机构要不等不靠,提前谋划,统筹协调,确保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圆满完成,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杨景祥介绍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的意见》的起草背景、遵循原则、主要内容和创新点,就深入学习贯彻《意见》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杨景祥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统计工作作出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明确了统计改革发展的基本方向和根本遵循。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完善统计体制”。党中央、国务院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连续出台了《意见》《办法》《规定》等重要统计改革文件。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的第一项执法检查,就是对《统计法》实施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统计工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多次对统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提出明确具体要求。《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的意见》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对统计工作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由省统计局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广泛征求各级各部门意见建议起草的,通过省委常委会议审议、以省“两办”名义印发的重要统计改革文件。

 

  杨景祥强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的意见》是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统计工作的基本遵循,各级各部门都应当抓好贯彻执行。目前,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已通过省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即将于近日印发各级各部门实行。全省统计系统要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切实从对党绝对忠诚的高度来认识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强对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全省统计工作再上新水平。

 

  省统计局副局长田艳、总工程师史造月,各市统计局长,省统计局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