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统计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备用频道>地方统计工作

邢台敲定2013年服务业统计工作方向

时间: 2013-01-18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适应全国、全省服务业改革的新形势,满足各级党委、政府对服务业统计工作的新要求,邢台市认真研究,精心谋划2013年全市服务业统计工作,敲定了2013年四个主要工作方向。

一、抓学习。学习是获取知识的阶梯,知识是做好工作的基础。一方面不断学习各种经济理论,尤其是服务业的相关理论知识,要突出学习国家、全省尤其是全市促进服务业发展的各种文件精神和产业政策,完善自身知识结构和政策理论水平;另一方面认真研读服务业统计制度,读懂统计指标与关联体系,熟练掌握“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平台的操作处理,提高全市服务业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

二、抓数据。一方面突出抓好重点服务业企业联网直报工作,在服务业专业纳入“企业一套表”后,制定相应数据质量控制办法,认真做重点服务业企业数据的监督、审核等工作,确保源头数据质量。另一方面突出抓好物流统计与核算工作,着力做好重点物流企业数据统计工作,高标准完成物流产业增加值核算工作。

三、抓协调。一方面加深与交通运输、卫生、教育、金融、税务等部门的协调,通过定期沟通和召开联席会议等举措,切实把握好服务业相关部门数据质量,全力提升部门服务业统计工作水平;另一方面加强局内相关科室之间的协调,对涉及到的住宿餐饮、批发零售、房地产等服务业数据,进行客观的分析评估,力求客观反映全市服务业发展水平 。

四、抓服务。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优质统计服务是统计人追求的目标。一方面认真探究服务业数据内涵,挖掘数据信息,积极撰写服务业统计信息与报告,及时监测、预警服务业发展状况;另一方面,加大开展专题性分析研究的工作力度,争取年内完成一到两个专题性研究报告,为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提供优质统计咨询服务。